三生有幸

【八周年】《不知春》

【八周年纪念活动】伉俪·特有引力


(因原设屏蔽词较多外链挂了无数遍,所以换了一个新的故事抱歉555)


“朴珍荣以为自己抓住了春天,谁知他的春天在十年前已经到来。”


全文小荣第一人称。


01

其实我作为一个转发抽奖微博不下一百回都从没中过奖的人来说,我觉得我不算特别幸运。

 

直到我遇见了他。

 

那天我正在奶茶店里排队买奶茶,他排在我前面,我低头按着手机等轮到我,没想到他忽然转过身来对我说:“你先点吧。”

 

我猛地抬头,看到一张帅气的脸,半长的头发绕在耳后,狭长的眼睛微微眯起,正对着我笑,很好看。他跟我对视,手势做出一个请的动作,我愣了愣然后就反应过来对店员说我想要一杯珍珠奶茶。

 

店员闷声低头在机器上操作,但却没拿出扫付款码的机器让我付钱。我刚想提醒店员,店员就抬起手把一张卡递给他,说:“一杯白桃乌龙,一杯珍珠奶茶,请稍等。”

 

我认出来那是奶茶店的积分卡,看到其中一面上盖满了印章,按照积分活动要求,满章的积分卡可以免费兑换任意一杯奶茶。

 

我和他站在等候区,从刚刚的状况反应过来,觉得白蹭了别人一杯奶茶不合适,于是我转头对他说:“不如我把奶茶钱给你吧。”

 

他又笑,仿佛觉得我很有趣,说话的语气里都带着笑意,“这里说免费送的,你却给我钱,不是要打我的脸吗?”

 

我无言以对,只好说:“你留着下次兑换也可以的。”

 

他耸了耸肩,毫不在意,“下次之前都不知道把这东西丢哪儿了。”,然后又转头对我笑说,“就一杯奶茶别跟我计较了吧。”

 

我又低下头去,才察觉到他看上去比我年长,说话的声音都是成熟低沉的。可能长得好看都不显年纪,穿着卫衣更多几分少年气。

 

拿到奶茶之后我对他面对面说了声谢谢,他手里拿到了一张新的积分卡,朝我扬了扬手,说:“有机会再一起买奶茶咯。”

 

02

我不自觉地把他说的那句话记在心里,本来以前每次我去奶茶店都是买完就走,自那次之后,我去奶茶店都会进去店里面坐上一会儿,看他今天会不会来,然后对他说,我的积分卡也盖满印章了。

 

终于又让我碰见他了。

 

那天我准备在奶茶店点单的时候,朝店里面看了一眼,发现他就坐在里面,对着桌上的电脑,看起来在办公。

 

他的电脑旁边已经有一杯奶茶了。

 

我想下次再遇到就不知道是什么时候,难得那么巧,还是去礼尚往来一下吧。

 

于是我买了块小蛋糕,走进店里,心里其实很忐忑,不知道他还记不记得我,犹豫地走到他面前嗨了一声。

 

他抬头看我,我指着他对面的位置,试探性地问,这里有人坐吗?

 

他毫不犹豫地回答,已经有人了。

 

我整个人动作暂停了一下,他就恶作剧得逞似的笑了开来,说:“骗你的,就是给你坐的。”

 

他好像还记得我。

 

我把在店里买的小蛋糕推到他面前,说请你。他问为什么?我说,因为你已经点了奶茶。

 

他又笑,很爽朗地笑出声来。果然看好看的人笑很赏心悦目,我有点看呆了,然后就听到他说,你真可爱。

 

他开始吃起蛋糕来,顺带点评了下味道,还说我刚好选中的是他最喜欢的口味。我开玩笑说,“这还能再巧一点吗?”

 

他朝我眨了眨眼,“谁说的准呢。”

 

我们两个在一张小桌子前相对而坐,一开始我还有些尴尬,低头玩了会手机,在想要不要主动说点话题。但是他却很从容,声音听起来就有浸润人心的感觉。问我是不是经常来这家奶茶店,我说是呀,然后他讲起了他有次来奶茶店遇到的一件趣事。说着说着我立马反应到,“我知道这事!那时候我也在店里!”

 

他好像努力回忆什么的样子,说,“怪不得我好像看到一个小男生忍笑忍得很辛苦,都趴在桌子上了,我还以为他不舒服。”

 

我被他说得有点脸热,低头喝了一口奶茶,说,可能我笑点就是有点低。

 

他说是吗?我不信。然后他平静地讲了个冷笑话给我听。我一开始崩着脸,但是最后真的没忍住,噗嗤一声笑了出来。

 

他也跟着笑了,弯着眉眼看着我笑,薄薄眼皮上的痣一动一动的,虽然我不觉得他是因为冷笑话好笑才笑,不过他看起来是真的开心。

 

奶茶喝完了,蛋糕也吃完了,我和他不知不觉聊了大半个小时,都是无关紧要的话题,但他很健谈,好像摸索到我笑点的规律,就总有意无意地逗我笑,但又游刃有余,不会让人觉得被冒犯到。

 

那种感觉就像踩在软绵绵的云朵上,心思都轻飘飘的,但却很舒服自在。

 

那次直到最后,我们都没有过问彼此任何的个人信息,但临走之前,他把面前的笔记本电脑屏幕转向我,问我,好看吗?

 

我看到了一张图,图上好像是个金属徽章,玫瑰金边包裹着一朵粉白的芍药花,芍药花像是初初绽放的状态,有种欲语还休的动人。

 

我点了点头说,很好看。他说,你觉得好看就行。

 

我开玩笑地说了一句,“我说了算吗?”

 

他看着我说,“至少很有意义。”

 

我们在奶茶店面前分别,相反方向离开,但我总觉得我和他的距离近了,不是陌生人,又说不上朋友,不知道什么时候再见,但又阻止不了我去想念。

 

好像不止是他说的笑话正中我的笑点,他好像整个人都正中我心。

 


02

生活总像一滩不退潮的海水,一波一浪地推着人投奔忙碌。像其他学生一样,最近我都在忙毕业设计和实习的事,闷在家里改图投简历。不知道什么时候白天已经过渡到黑夜,只知道我已经坐在电脑前七八个小时开始怀疑人生。

 

不过好歹也有些进展,设计的毕业作品基本定型,准备关上电脑躺床上时,收到了一封回复邮件。

 

是我前几天投递过简历的一家设计公司,算得上我最欣赏的新锐设计公司之一,风格独立,又符合我审美。所以我收到这家公司的面试通知时,立马腰不酸腿不疼在房间里手舞足蹈了一阵。

 

皇天不负有心人啊!我在心里大喊。

 

面试那天我虽然提早出门了,但是不巧半路遇上大雨,为了不弄湿裤腿,我走得很慢,到达设计公司,比约定时间迟了两分钟。

 

大雨让我有点狼狈,不可避免地被飘飞的雨沾湿衣服和头发,接待我的hr把我领进一个小会议室里,给了我一杯热茶,很耐心友善地等我准备好,然后开始面试。

 

面试的问题并不难,过程更像是了解性的聊天。hr让我回去等待第二轮面试的通知,我道过谢之后走出会议室,悬着的心终于放下来一点。

 

等电梯时我望了下窗外,雨变小了,风还有点大,吹过来我还有点湿的衣服上,凉飕飕的。

 

我抱着胳膊乘电梯下楼,走过大堂准备离开,现在已经过了上班时间,写字楼的大堂除了保安空无一人,所以在大堂门口站着的人就很显眼。

 

我走到门口准备撑开伞的时候好奇地望了那人一眼,那人刚好也转过头来看我,视线碰上之后我人傻了。

 

竟然是他!

 

他看到我后也惊讶地睁了睁眼,然而对我打趣道:“这么小就进来这里工作了呀?”

 

我觉得脸有点热,想起之前就有许多人说我长得显小,但嘴上反驳道:“不小了,出来找实习了。”

 

他眼神偏到一处思索了一下,然后又看着我的眼睛说,“那我大概比你大十岁,在我眼里你还是小朋友。”

 

我心跳得有点快,不敢再正眼看他,手里的伞已经撑开了,顺势转移话题问他,你站在这里干什么?

 

他说,出去有事要办。

 

我低头看他手上只拿了一件西装外套,也没拿公文包什么的,就问他,外面下雨,怎么不拿伞?

 

他摊了摊手说,来上班的时候没下雨,出来就没带伞了。

 

我问:“去办事的地方远吗?”

 

“大概要坐两站地铁”

 

“那我送你去地铁站吧。”

 

自己脱口而出这一句我也有点意外,但我的良心毕竟战胜了我的羞耻心,怎么看到别人有困难能坐视不管呢?正好我手里有伞,他也不会被雨淋到。

 

他弯了弯眼笑着说,“好呀。”然后他走近,朝我伸手,“我来拿伞吧。”

 

我把我的伞递给他,但他没有立马把伞举起,而是把搭在小臂上的外套递给我,“起风了,要披着吗?”

 

我下意识摇了摇头,他又说:“用手拿着更容易淋湿,我心疼。”

 

我真的败给他了,把宽大的外套披在了身上,拢着领子,在单薄的衬衫上覆盖暖意,甚至闻到柔顺剂的清香,在雨天的气息里,分外干净。

 

他和我站在了同一把伞下,伞面不大,我与他隔着大概一个拳头的距离,他在我身侧撑着伞,余光里能看到他骨节分明的手。走出门去,风吹的大,他拿伞的手仍是稳的,滴水不漏。

 

我缩着肩膀把外套扣得更严实一点,手肘可能碰了一下他的手臂,然后我就听到他说,“逗你玩的,更心疼你会着凉。”

 

低沉磁性的声音实在离得太近了,振动从鼓膜传到心脏,我只好低着头装鸵鸟,不知道耳朵有没有红透了出卖我。

 

过了一会儿,我说,“我找的实习,今天来这里面试。”

 

他问,“感觉怎么样?”

 

“还好吧,还有第二轮面试呢,都不知道能不能过。”

 

走到地铁站的时候雨已经快停了,他把伞还给我,朝我挥了挥手,笑说,“会让你过的,小朋友。”

 

我焦灼地等待了两天,设计公司终于给我发邮件说我可以去参加第二轮面试了。我又去到公司,依然是同一个hr招待我,只是这次她把我带到一个另一个办公室,说这次是带实习生的设计师跟你面试,然后就带上门离开了。

 

大概等了五分钟,我听到了敲门的声音,我吓了一跳,连忙说了声亲近,外面的人推开门来,我抬头一看,又吓了第二跳。

 

他居然是我的上司?!

 

我一下子脑子卡住转换不了角色,甚至想要捂嘴笑出声来。但他很冷静地坐在我对面,礼貌微笑着叫出我的全名,完全不似之前跟我开玩笑的样子,我的状态才拉回到面试者的角色当中,认真回答他的问题。

 

最后一个问题,他问道,“实习之后,你的就业或者学习计划是怎么样的?”

 

我说:“我会珍惜这份实习,如果以后有机会转正,我会想留下来继续努力的!”

 

虽然这话里有点私心,从知道他是我的上司开始才做的决定。

 


03

我成为了这家设计公司的实习生,上司是我喜欢的人,而我也终于知道了他的名字,林在范。

 

虽说巧合得好像有点过分,但这或许就是冥冥之中安排我与他更加靠近,给我创造机会勇敢追爱。

 

毕竟一旦我认定心意,那一句喜欢,就算千回百转也要表达出来。

 

正式实习的第一天,林在范带我熟悉工作环境和工作流程。来公司打卡的时候正好听到他在我身后叫我的名字,我回头,他跟我说早呀,笑眯眯地问我吃早餐了没有。

 

可能是一大早大脑运速还没跟上,又可能恍惚意识到他已经从日常问候开始真的进入了我的生活当中了,我迟缓地应了他一句,然后和他一起走进办公室。

 

林在范没有立马给我安排工作,而是去泡了一杯咖啡给我,说:“入职第一天要记的事情有点多,要提起精神来哦。”

 

我接过咖啡,握着温暖的杯身,其实有点心虚,就算是分神,也因为他。

 

我的实习职位是设计师助理,设计师有独立的办公室,我的办公位在办公室门外,方便随叫随到。他的办公室有种半开放式的感觉,与外面的办公区隔了一面落地玻璃,只要他不拉下帘子,我都可以在我的位置上看着他工作的样子。

 

怕我自己的目光太明显,所以只能在喝水的时候假装放松望过去几眼。

 

电脑屏幕遮住了林在范半张脸,只露出眉眼,薄薄的单眼皮,垂下眼能看见的纤长睫毛,眼神专注在屏幕上,认真工作的样子才显出他这个年龄的成熟稳重。

 

内心小小地吐槽了他私下就是个幼稚鬼,心情又突然膨胀起来,想到和他在一起工作真好。

 

到了午饭时间,同部门的人商量着一起下去吃,两三个人提议去日式料理店吃,其他人也在随心附和。我其实兴致缺缺,但还是选择默默随大流跟着部门的人一起等电梯下去。

 

我才第一天上班,跟部门其他人不是很熟,他们一行六七个人聚在一起有说有笑,我站在一旁显得有点格格不入,只能低头刷起微博装有事在做。

 

有人拍了拍我的左肩,我转头看,谁也没看见,再往右看,林在范一下蹿到我面前,出声吓了我一跳。

 

一脱离工作状态他真的很喜欢跟我恶作剧,但毕竟是我上司,我小声说了句你又来耍我,然后偏了下头,趁他不注意翻了个白眼。

 

他杵起手肘碰了碰我的手臂,声音软下来,哄人似的,“整天都低着头办公,休息时间就放松一下嘛,多抬头看看周围。”

 

我顺着他的话问,“周围有什么好看的?”

 

他挑了挑眉毛,手指对着自己:“看我呀,我觉得我还挺好看。”

 

我捂了下嘴忍不住笑了出来,收敛了一下后望着他说,不是笑你不好看的意思,只是单纯觉得好笑。

 

他说,我也就单纯想说出来让你笑一笑开心就好。

 

我们俩在一边小声交谈着,没留意电梯已经开了,部门其他人已经走进电梯,电梯里没剩多少位置,我和他还在电梯外站着。

 

我想动身走进去,他突然开口对里面的同事说,“旁边电梯也来了,我们就不往里面挤了。”

 

我看向旁边电梯,明明还有十几层才爬到,但我抬头跟他眼神一碰,就都默契地闪到另一部电梯前面,让原本在电梯里的人以为我和他都上了别的电梯。

 

电梯门关上,下行。我和他还在等电梯上行,我们都在偷笑,睁眼说瞎话还面不改色的,不明白为什么林在范要这么说。

 

直到我和他进了电梯,他才说,喜欢吃日式料理吗?

 

我说,一般般吧。

 

他说,那我们就甩掉他们,去别的地方吃。

 

我怕他误会,解释道:“其实我是比较无所谓……”

 

林在范打断我说:“可是我想带你去我的宝藏小店吃,悄悄的,不让他们知道,不然宝藏就会被发现了。”

 

 

04

林在范领着我下楼,穿过几栋写字楼,走进一条市井小巷,巷子里有一家韩料店,门面很简洁,招牌也有点掉色了,但店面打理得很干净。

 

店里的位置不多,我们找位置坐下,翻了翻菜谱点好想吃的饭菜之后,我提了一句,这家店还挺隐蔽的,这都能让你发现。

 

不知为何我想象到勇士带着心爱的公主,脱离世俗去冒险,找寻到宝藏的画面。

 

他说,其实这家店在我很小的时候就有了,这附近以前还是市场,只是后来推土重建一栋栋高楼,就把它遮起来了。

 

他讲话的声音很轻,却容易让我听得入迷,我笑说,那时候我可能还没出生呢。

 

热腾腾的汤饭端了上来,空气被蒸出一团热雾,我和他安静地吃饭,无端有着岁月静好的感觉。

 

快吃完的时候我问他有没有带纸巾,他点点头从口袋里掏出包纸巾来,但我突然听到一声金属落地的脆响。

 

是一串钥匙,我弯下腰帮他捡起,却被钥匙上挂着的小钥匙扣吸引视线。

 

我拎起钥匙兴奋地对他说:“这个钥匙扣我也有一个!”

 

他把钥匙接过,手指摸了摸,好像特别喜欢:“我以前有过一个,但是那时候送给了一个小孩,后来我才再买了一个。”

 

我想了想说:“我那个也是别人送我的,在我小时候,我特别珍惜它。”

 

他笑说:“送你的人听到你这句话一定很高兴。”

 

我有点不好意思,“其实我并不知道送给我这个钥匙扣的人就是谁,这个还有过一段故事,小学四年级的时候我走路上把钱包揣在口袋里,可能那口袋也有点浅,所以突然被人撞了一下就被摸走了,小偷撞了我之后立马往后跑了,我回头一下大喊一句偷东西!”

 

“其实我当时有点被吓到,脚有点软想不起要去追小偷,但我喊了一声之后,就有一个男生追了过去,两个逆着人流的人,离我越来越远。”

 

“我当时楞在原地完全不知道怎么办,心里急得想哭了,只希望帮我追小偷的人真的可以把我的钱包拿回来。”

 

“我记得好像等了大概十分钟?没等到人回来,我只好伤心地坐在一旁的花坛边低下头偷偷哭,然后忽然就听到身边有人对我说,’是你丢的钱包吗?’”

 

“那个男生真的帮我把钱包追回来了,但他对我说,里面不知道还有没有钱,我追着追着,小偷就把钱包扔下了。”

 

“我打开钱包看,果然钱都被抽出来了,虽然里面的钱不是很多,但毕竟是那时候我辛辛苦苦攒的零花钱,还是在垂头丧气。”

 

“我那时应该还止不住哭,那个男生也没说什么,蹲在我面前拿纸巾给我擦眼泪,被人看着我也不好意思再哭了,眼泪止住之后,他就拿出这个小钥匙扣送给我。”

 

“他说,安慰小孩我不太会,以后让它陪着你,就不会再难过了。”

 

“可能这也成了我最大的安慰,所以那个钥匙扣也一直陪到我现在。”

 

他耐心地听我讲完整个故事,眼神好像变得很温柔,望着我,“现在那个男生也不太会哄小孩,所以他也要一直把这个小钥匙扣放在身上,等再次遇到那个小孩,要好好哄他开心。”

 

我怀疑我自己是不是理解错了,怔愣着跟他说:“你不会就是那时送我钥匙扣的男生吧?”

 

他笑得有点无奈,说:“要不是我记着你,你恐怕一辈子也想不起是我吧?”

 

一瞬间我的脑袋里充塞了许多问题,他为什么还记得我,为什么又盼着与我再相遇,为什么每次巧合都与他有关。

 

我心脏里的发动机好似在超负荷运作,扑通扑通地开始心胸滚烫。最终张嘴问了他一个与回忆无关的问题,“那你,把我录用为实习生的时候,是不是,在偏心?”

 

他回答得云淡风轻,“我这哪是偏心,我明明整颗心都在你这里了。”

 

05

路上行人匆匆,擦肩而过的,成为一面之缘的,谁也预料不准被一根细线牵引着的缘分,要绕多少个圈,才重新回到面前。

 

我承认我在林在范面前总是容易不知所措,他那些近似于表白的话,我反问不出,你对我是我想的那种喜欢吗?转而又脸红心跳的,犹豫我该不该说出自己的想法。

 

终归气氛还是沉默了下来,我和他走出了店,风又刮了起来,挺冷的,我垂下来的手在身侧握紧着拳,不想让身体冷得发抖。

 

他走了几步停下来,转身立在我面前,挡住了迎面吹来的风,朝我伸出了手,问我,“要牵手吗?”

 

望着他宽大的手掌我突然意识到我的忐忑和犹豫都是多余的,如果他曾悄悄留意我,注视我,那他也必定能感觉到我在他身上安放的视线,和萌发的悸动。即便我的暗恋拙劣得昭然若揭,他也要比我先行一步,比确认相互心意更直接的,向我伸出手,等待我点头,然后与我十指相扣。

 

掌心相抵感受彼此体温,他的手很大很暖,切实的肌肤接触让我整个人和心都变得柔软起来。他把牵着的手放进他的大衣口袋里,暖融融的,我依偎在他身上,在想冬天果然适合与喜欢的人相互取暖。

 

转念一想我们还在大街上,我仰起头对他说,“你不怕被其他人看到吗?”

 

他抬手顺了顺我被风吹乱的头发,语气藏不住欣喜,“怕什么,反正在他们看不见的地方,还有更多关于我们的秘密。”

 

回到公司之后,我俩自动保持回上司与下属的距离,林在范给我安排完下午的工作之后,在微信上给我发了一句:等我一起下班。我给他回复了一个表情,转头透过玻璃落地镜望他,没想到他也在抬头看我,他笑着朝我用力眨了眨眼,我努力压着笑意怕被同事发现。

 

我和林在范心照不宣等公司其他人都下班了才动身走,我走在他身后,不声不响地用尾指勾了一下他的手指,他反应过来也把我的手指勾紧,我们在下班的这个时候突然很幼稚地用手指拉钩较劲,谁也不愿意放开。

 

他走到了门口,抬手把公司的电源总闸给关了,我的眼前突然一片黑暗,下一秒他松开勾着我的手指,反手把我整只手都包住,把我拉到他的怀里。我意识恍惚旋转了几秒,最后落在他低下头吻我的嘴唇上,微凉的,柔软的,交换鼻息间的热气,仿佛带电地让我心脏骤然一紧。

 

他搂着我,定身吻了几秒撤开,唇上却感觉还在升温,他贴到我的耳边,感觉刚吻过我的唇碰了一下我的耳尖,听到他沉着声音对我说:“我等了你十年,我觉得已经等不及了,小朋友,当我男朋友好不好?”

 

我趁着外面透进来的霓虹灯光看他的眼睛,那双只看着我一个人的眼睛,在眼里凝聚着细碎光点,撒开一张深情的网,将我包裹。

 

我坠入了,张手拥抱他,对林在范说,“那你要把十年里攒下来的喜欢都好好交付给我,我的男朋友。”

 

后来,林在范牵着我的手走进我常去的奶茶店,说他就是第一次在这里看到我书包上挂着的钥匙扣认出我来,于是他不动声色地记下我常来的时间,喜欢的奶茶口味。笑着说我实在不留意周围,光明正大盯着我也没反应,最后他才用请我喝奶茶的方式进入我的生活。

 

他说,十年前你的出现给了我一个想念的理由,重新相遇之前在想你有没有好好长大,还会不会愿意甜甜地叫我一声哥哥,我从始至终对你起了歪心,我心不由己,对不起,但一直真的爱你。

 


评论(10)
热度(261)
  1. 共15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

补文私信发邮箱

© 三生有幸 | Powered by LOFTER